宁波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宁波 » 会展配套 » 正文

深圳文博会宁波展区侧记: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

发布日期:2014-05-22 16:1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耗时三年完成的万工桥代表了宁波传统朱金漆木雕的艺术顶峰,金银彩绣《清明上河图》留游客驻足赞叹,宁波“纸器时代”公司剪贴本、相册、风琴包、信卡、储物盒、本册、文件夹等创意纸品让人爱不释手……5月15日,2014年深圳文博会正式开幕,宁波展区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中心位置,面积约300平方米,成为文博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在仔细参观了我市展区后,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宁波展区是浙江展馆的一大亮点。
 
   宁波展区分中心展区、创意设计展区和非遗文化精品展区三部分组成,展陈美工设计主要为“新派中国风”,展出形式上“动静结合”,突出可看、可听、可体验、可交流,静态展示以企业产品实物展示和图片介绍为主,辅以现场讲解展示,动态展示包括非遗工艺品现场制作(泥金彩漆、古船模制作、金银彩绣等),非遗文艺项目表演(宁海耍牙、民乐等)。宁波千玉琉璃工艺品发展有限公司、宁波合美工艺品有限公司、宁波纸器时代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艺术品有限公司、宁波金银彩绣有限公司、鄞州中艺木雕公司、石浦杨氏古船坊、慈溪上越陶艺研究所等宁波市各个重点行业的代表性文化企业和单位参展,展出的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引来现场观众驻足停留,拍照留念,赞叹声络绎不绝。
 
   记者看到,宁波展区最大的特点就是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在前台现场表演的十里红妆非遗风情展示,非遗传承人薛巧萍的平调耍牙绝技吸引了观众里三层外三层观看,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展区内,宁波朱金漆木雕艺术馆首次在文博会上亮相的万工桥成了游客合影的最爱,这座花桥长2米,宽1米,高2.8米,重达200公斤,运用了浮雕、圆雕、透雕、镂空等多种技法,共有238个能拆卸的单个配件,318个人物,386个飞禽走兽及多种吉祥图案。游客边拍照摄像边感慨道:“这座花桥凝聚了宁波古老的婚俗文化,让人叹为观止。”石浦杨氏古船坊展出的10多艘古船模型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这些包括郑和下西洋九帆船在内的高仿真船非常逼真,桅、帆、舵、缆索、火炮俱全,工作人员还现场操作帆、缆、锚、舵升降、转向,真实再现了中国古代到近现代各种船舶的风采,富含浓浓的海洋文化风情。
 
 
   传统文化“搏眼球”,宁波的现代创意文化产业也吸引了众多客商,千玉琉璃已经多次参加深圳文博会,今年该公司推出的多款新产品依然大受欢迎,许多中外客商在展位前细细观看着样品,当他们得知千玉琉璃已经连续7年成为博鳌论坛量身定制的国礼艺术品,更是赞叹不已,开展当天就达成了不少订单意向;纸器时代的各式创意产品同样颇受关注,这些产品的主角就是纸,但每件展品都富含独特的创意,既有古典文化之美又实用。据了解,纸器时代力打创意品牌,仅顶级设计师就有25人,这些别具一格的创意产品吸引了许多客商前来咨询。
 
   记者了解到,开展当天,宁波展区就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和中外客商参观,有的参展公司的展品还被游客抢购一空,有不少客商还和宁波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和订单,其中金银彩绣《清明上河图》当场以30万元的价格成交,赢得了开门红。(宁波日报记者 王路)
 
   来源:中国宁波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