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宁波 » 会展配套 » 正文

宁波文化产业 2013年增加值316.9亿元,同比增长15.7%

发布日期:2014-05-22 16:0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宁波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通过实施政策支撑、要素创新、统计考核、组织管理等多项举措,使宁波文化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宁波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约316.9亿元,同比增长15.7%,高于同期GDP增速7.6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45%,比上年提高0.29个百分点;规上企业数量达到1176家,增幅17.5%;超亿元企业207家,增幅10.11%;文化产业基地总数达到34家,初步形成了现代传媒、影视、演艺、会展、创意、动漫游戏等一批现代文化产业群。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和宁波广电集团正在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企业集团。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保持传媒、文化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宁波动漫游、数字新媒体等新兴业态及内容生产发展迅速。2013年文化产品生产增加值比重达28.77%,同比提高2.76%;新兴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13%,同比增长2.17%。同时,大融合发展成为新亮点,2013年成功创建了宁波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为宁波第一个国家级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品牌。
 
  集聚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宁波有20余家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其中“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核心区建成面积已有3000余亩,集影视拍摄制作和文化旅游为一体;“和丰创意广场”是亚洲最大的工业设计园区;其他如“宁波文化广场”、“鄞州国家动漫产业园”等均按照不同功能定位,集聚了大批文化创意企业。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十二五”以来,宁波以推进“1235”工程为抓手,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目前宁波已建立了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库,并编制了文化产业重大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共有在建重大文化产业项目39个,总投资约693.86亿元。
 
  构建“1+X”体系。宁波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和鼓励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2013年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据此出台细化行业的配套政策,形成1+X政策体系,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
 
  拓展服务建平台。宁波市采取多项举措扶持各类文化产业平台及载体建设:2011年成立宁波市文化产业促进会,推动重点文化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赴台对洽等活动,举办文化产业研修班等。
 
实施考核制度。2013年起实施《宁波市文化产业考核办法》,构建了全市纵横结合的文化产业目标考核体系,把文化产业发展正式纳入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科学发展目标考核指标体系范畴。此外还有统一统计口径、完善统计体系、建立浙江首家半年度文化产业数据快报制度等。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2008年始,宁波市正式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至2013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以补助贴息、政策支持、奖励、平台建设四种形式扶持企业,同时推进各级部门、县(市)区设立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并首次启动文化产业“510”奖励工程。
 
  加强金融服务支撑。举办文化企业和银行洽谈会,推动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金融创新,丰富对文化企业的服务手段。启动中小文化企业担保风险补偿计划,解决了园区和中小文化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积极辅导和推动重点文化企业上市。(资料提供: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
 
  来源:甘肃文化产业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